中心动态

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获批

时间:2021-09-13作者:点击:


近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新一轮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

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是上海市教委为落实上海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计划,旨在集聚培养一批兼顾科学前沿和企业技术需求的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解决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行业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推动高校成为支撑国家和上海重大需求、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协同创新中心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由法学院牵头,整合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市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校内多学科力量,联合相关协同单位共同开展科研协同和人才培养。中心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优势以及在人工智能治理领域的研究基础,紧密围绕人工智能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上海重点产业布局,开展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和社会问题研究,积极参与建设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和伦理道德框架,为人工智能治理“上海模式”的形成提供智力支撑,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本次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的获批,是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成果,也是近年来同济大学校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体现,有力地提升学校知识创新和知识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