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心公告】“互联网治理青年论坛暨博士论坛(2022)”征稿启事

时间:2022-05-13作者:点击:

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方式的创新正在重新塑造既有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首次将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建设并列提出,明确指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我国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处于转型时期,数字城市治理体系和数字经济法律制度已经成为国家治理转型过程中亟需完善的重要制度。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数字城市建设 的功效越发显著:大数据分析和研判疫情溯源,智能物流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助阵”疫情防控工作等,数字城市建设实现了精准防控、敏捷防控。但是,在数字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部分制度难题和现实风险亟需解释和回应,诸如数据流通、网络安全、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少数群体权益保障机制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互联网治理研究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青年学者极富创造力。“互联网治理青年论坛暨博士论坛”系列论坛由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长沙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清华大学、暨南大学(按笔划排序)等科研院校二十余位博士(生)、博士后、青年教师共同发起举办。2021年8月,“互联网治理青年论坛暨博士论坛(2021)”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网络信息法领域的青年学者能够在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综合学科的视野下,产出新成果、新观点、新研究!在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的指导下,“互联网治理青年论坛暨博士论坛(2022)”拟在同济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同济大学法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以“数字城市治理与法治转型”为主题。青春须早为!希望各位有志青年共同参与和建言献策,期待更多的年轻学者能够在本次论坛中崭露头角!


                                        “互联网治理青年论坛暨博士论坛”组委会

                                               2022年5月13日


一、稿件选题

论坛主题:“数字城市治理与法治转型

稿件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数字城市的数据安全问题

2.数据共享与平台互联互通问题

3.政府公共数据的开放和使用

4.人工智能服务的法律规制

5.数据资产的法律性质与交易规则

6.数字城市治理的域内外经验

7.智慧法院、电子证据和司法大数据应用

8.超大型规模数字城市的法治保障机制

9.数字城市建设中的公民个人信息权益问题

10.数字社会治理方式的现代化转型


二、投稿要求

1.投稿人范围

投稿人限于全国各高等院校的青年学者,包括在读博士研究生,以及相关政府机关和产业界人士。

投稿论文必须为投稿人原创,并且尚未被任何期刊接受或发表。每位投稿人限投一篇,并对所投稿件的著作权及其他法律责任负责。

专业背景或研究方向不限于法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同时欢迎管理学、哲学、经济学、国际关系及其自然科学等学科的青年学者踊跃投稿。

2.投稿时间

征稿起止时间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7月15日(逾期不再接受投稿)。

3.投稿要求

稿件注释及体例规范请参照《法学引注手册》。

稿件第一页请附上作者姓名、联系方式、邮政编码、通讯地址等基本信息。

4.稿件格式

来稿一律采用Word格式,以附件形式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sumiaohan@163.com。邮件标题为:青年论坛投稿+姓名+题目。来稿恕不退,请自留底稿。

5.论文奖励

组委会统筹遴选优秀获奖论文作者参会宣讲。

获奖论文将优先推荐到《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


三、会议安排

1.会议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地点:同济大学法学院。

3.食宿安排:论坛主办单位为部分受邀嘉宾提供会议期间的食宿。

4.组委会联系方式:电子邮箱sumiaohan@163.com(苏苗罕);zhaojingwuruc@163.com(赵精武)。

(来源于: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